枝横却月观

【原创】“许榕歆”


  酒红色,大波浪。手指涂了红色甲油。似笑非笑,神情挑衅,锐利,锋芒外露。眼妆以红为主,混了浅棕。鬓角沾了湿汗,我从梦里醒来,挪到窗边点了一支烟。


夜色吞没周遭,屋里没开灯。近期的麻烦事都堆在一块,混乱,繁杂,压着我,推着我,逼着我。我徘徊在极度自信和极度自卑的边缘,是这地球上,一个自尊又自傲,贪婪又自满的人类。


梦里一身酒红色裙装的女人,我看不清面容。自半个月前一项重要的工作受到表彰后,她开始频繁的在梦里出现。她跟我说话,说,她叫“许榕歆”。


梦里除了这个女人,还有一个模糊不清的声音。


“…表现在行为上,主要是盲目攀比,好大喜功…”


是的。我假装谦虚,其实是跟同事炫耀自己的成绩。


“…过分看重别人的评价,自我表现欲太强…”


是的。我见不得别人贬低评价,只要有人提到相关,我就会搬出自己的成就搁在别人跟前。


“…有强烈的嫉妒心等反映。”


是的。见不得别人的好,不愿意去承认别人同样获得表彰的工作。


痛苦,慌乱,不堪,迷茫。我在黑灰色的烟雾里,试图摸到四周的墙壁。什么都没有,那个模糊不清的声音却响彻整个梦境。 


“…是人类的一种心理状态。”


“…是自尊心的过分表现,是追求虚表的性格缺陷,是人们为了取得荣誉和引起普遍的注意而表现出来的社会情感和心理状态…”


我猛地醒悟,似乎从冰水里捞出来一样。烟蒂掉在腿上烫的我一激灵,冷汗直冒。那个被屏蔽、没显示出来的词语,反复出现,连带着那个女人的面容一起。


她叫什么来着?


她说她叫许榕歆,她就是那个屏蔽词。


她是我人格之树上的分支。


是我见不得人的,埋在地底的虚荣心。





--《“许榕歆”》


文/傅锦尧

*引号部分来源百度

评论

热度(6)